皮疹,手足,口腔,乳酸,消毒液

提問: 口足病大人會傳染上嗎 問題補充: 我妹妹的小孩讓我爸媽帶,小孩吃不完的飯我爸就吃了,這兩天小孩的了口足病,我爸在醫院陪護,今天說舌頭下起了個水皰,我害怕傳染上,問大夫大夫說大人不會的,是嗎?請求知道的人快告訴我,謝謝 医师解答: 此答案由管理員代為選出手足口病目前尚無特效治療方法,主要以對癥治療和護理為主。因此小兒患了手足口病,家長應配合醫生,做好護理工作。  一、消毒隔離  首先應將患兒與健康兒隔離。患兒應留在家中,直到熱度、皮疹消退及水泡結痂。一般需隔離2周。患兒用過的玩具、餐具或其他用品應徹底消毒。一般常用含氯的消毒液浸泡及煮沸消毒。不宜蒸煮或浸泡的物品可置于日光下暴曬。患兒的糞便需經含氯的消毒劑消毒2小時后傾倒。  二、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 患兒居室內應空氣新鮮,溫度適宜,定期開窗通風,每日可用乳酸熏蒸進行空氣消毒。乳酸的用量,按每10平方米的房間2ml計算,加入適量水中,加熱蒸發,使乳酸細霧散于空氣中。居室內應避免人員過多,禁止吸煙,防止空氣污濁,避免繼發感染。  三、休息及飲食  患兒一周內應臥床休息,多飲溫開水。患兒因發熱、口腔皰疹,胃口較差,不愿食,故飲食宜清淡、可口、易消化,口腔有糜爛時可以吃一些流質食物。禁食冰冷、辛辣、咸等刺激性食物。  四、口腔護理  應保持口腔清潔,預防細菌繼發感染,每次餐后應用溫水漱口,口腔有糜爛時可涂金霉素、魚肝油,以減輕疼痛,促使糜爛早日愈合。  五、皮疹的護理  患兒衣服、被褥要清潔,衣著應寬大、柔軟,經常更換。床鋪應平整干燥。剪短患兒指甲,必要時包裹患兒雙手,防止抓破皮疹。臀部有皮疹的嬰兒,應隨時清理患兒的大小便,保持臀部清潔干燥。皰疹破裂者,局部可涂擦1%龍膽紫或抗菌素軟膏。  六、發熱的護理  小兒手足口病一般為低熱或中等度熱,無需特殊處理,可讓患兒多飲水,如體溫超過38.5℃,可在醫生指導下服用退熱劑。  七、注意觀察病情變化  由于引起手足口病的腸道病毒也具有侵害腦和心臟的特性,可引起腦膜炎、心肌炎等并發癥,故家長應嚴密觀察孩子的病情變化,發現患兒有高熱、劇烈頭痛、嘔吐、面色蒼白、哭鬧不安或嗜睡時應立即到醫院就診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cko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